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

新世紀台灣文教基金會「響應2014聯合國國際家庭農業年—台灣農業的發 展策略」座談會,與談紀錄


【國際家庭農業年】
聯合國農糧組織(UNFAO)於2011年提出建議,經聯合國大會宣布2014年為國際家庭農業年(International Year of Family Farming, IYFF)。台大農業系郭華仁教授於4月20日邀請世新社區所蔡培慧教授、台灣城鄉發展學會理事長吳勁毅博士、秘書長鍾怡婷博士與談「響應2014聯合國國際家庭農業年—台灣農業的發 展策略」主題。

郭華仁教授為今日座談會引言,並強調,當聯合國已將「家庭農業」作為全球普世性所追求的發展模式時,台灣的農業、經齊與環境主管機關,不應該認為這與台灣無關,而應該有更積極的政策作為,所以邀請這三位講者來探討家庭農業與當前台灣發展的關係

蔡培慧教授說明聯合國家庭農業年的概念,認為政府當前的農業政策的實質內涵與施政內容,更應當受用於以家戶式經濟為主體的台灣農業,以保全農民生計、農產業經濟體系、食物安全與糧食主權。

鍾怡婷博士就飲食消費之面向上的實踐,能如何回應家庭農業的概念。強調消費者在物食的選擇上,需要做一個具有識別能力的消費者,除了個人利益的考量,還需要藉由消費行動來保衛家庭農業的集體利益與與共同價值。

吳勁毅博士說明德國巴伐利亞農業與鄉村政策 解析如何支持家庭農業。巴伐利亞邦在1970年代選擇走上維持家庭農業的鄉村政策開始,累積相當深厚的鄉村政策實內容,支持農耕地景、農耕生態以及囊括一、二、三級的多元化家戶式鄉村經濟。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